close

【結束是開頭第一個段落】

 

  好久沒有感受過那麼龐大的、令人快樂的能量。

  

  二零一零年的最後一天下午,是要工作的日子,前幾天才上過醫院,尚未完全康復的身體還好並不需要大量勞動,但雖然只是坐在教室裡,卻依然感覺到肌肉的漂浮無力。下課後匆匆離開教室,面對馬路上快速流動的空氣,像一陣風吹過般,身體從深處隱現一股躁動。跟以往上台表演前的緊張感不像,興奮嗎…?我竟不確定這感覺到底來自什麼情緒。

 

  終於,來到了這一晚。大夥兒比平常都還要瘋,瘋透了!過去不太特別跨年的我,似乎也因為「100」這個數字而覺得今年跨年的價值有點不太一樣。不過,若是現在問我,也許我會說這「100」還是不太實際,像隱瞞了老師漏改的錯誤回家跟爸媽說是滿分的考卷一樣。不過真正值得記下來的是,這天晚上,我與這麼多人共同為了同一件事工作著,煙火齊放的那一刻,每個人的心念是同樣方向的;載歌載舞的那一刻,無論認識不認識,都能給彼此一個單純的擁抱──我喜歡擁抱!

 

 

 

【馬不停蹄的第二段】

 

  元旦清晨五點半出門,還來不及整理前一晚的心情,我要離開台北了。

 

  只睡不到兩小時的破病身體沒有如我想像中的那麼虛弱無力,一方面心裡還懷疑這會不會是前一晚過度興奮迴光返照的現象。登山包裡帶著還沒吃完的止痛退燒藥,半不踏實的。

 

  十點半抵達宜蘭松蘿湖登山口,跟司機約好明天下午三點同個地方見,我們一行人便走進登山步道裡。每次這個時刻總讓我心中冒出許多想像:鏡頭是司機先生的視角,他望著我們一行人的背影隱沒進山口,鏡頭拉遠,觀眾現在看到這是座有黑色雲霧環繞的大山,登山的人都被吸進了這個神祕的大黑洞裡。

 

  雖然沒有陽光,但山裡的天氣乾爽,只是冷了些,行進時會冒汗,停下腳步休息時,又很容易冷得發抖。松蘿湖路形多變,有像蘭嶼天池那種紅土路,也有樹根路,再往上還有一小段岩層路,去程光顧著看路趕路,都忘了注意沿途風景。下午三點到達松蘿湖畔紮營,海拔一千多公尺,據說只有三度。

 

  晚上六點多我們八人全躲在領隊的兩人帳裡,溫暖圍爐。在山裡的好處是,累了早早就睡,然後可以早起看美景。我帶了《西藏生死書》,出發前想到能在野地裡看這本書感覺一定很好,但吃完羊肉爐我覺得我的喉嚨痛似乎起了變化,又累又怕半夜發燒只好先睡了再說,書在我睡袋下躺著。山裡的夜晚真的伸手不見五指,連一點月光也沒有,在都市生活的我們其實已經很少有這樣的感官體驗了,夜半爬出帳外,一個人在漆黑的山區裡小號每一次都會是我最難忘的回憶。

 

  睡袋其實一點也不舒服,外頭很冷,帳內卻悶熱到不行,露出睡袋外怕冷空氣傷了喉嚨,鑽進裡頭睡又直冒汗,整夜就這樣睡了醒醒了睡,直到天亮。早晨的松蘿湖散去了霧,但一夜的霧雨讓空氣更加濕冷,吃完了美味的早餐,我們幾個人又往上走了約莫半小時前往水源地取水,水源地在林地的最深處,因為沒有裝備在身上又不用趕路,終於能好好欣賞身邊的一景一物。

 

  這次沒有登山杖隨行。若路不會太難走,其實我比較喜歡不用登山杖,每一次為了尋找平衡點而扶握著身邊的樹或石頭,都是更貼近的感受,往上爬較陡的坡時,彎著腰與土地撫觸的感覺亦很好。

 

  回程的路上,被登山包壓迫的地方疼痛開始湧現,腳踝處也被登山鞋磨破了皮,但偶爾還是會忘卻疼痛,直到重新踏回水泥路面才更加感到痛覺的真實。

 

 

 

【第三段寫完該好好去睡一覺了】

 

  轉眼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了,電腦裡的照片分類多了一個命名為「2011」的資料夾,等待再被填充。沒有重新開始的期待,因為我的內在旅程已不再是一年一年計算的了。段落會結束,但仍有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