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好奇和--我承認--對抽菸的浪漫想像,於是藉滿足劇本上的要求而跟其他演員學抽菸。結果那種我想像中帶著思緒或任何情感色彩的吸吐並不容易,先抽進一口菸留存在喉頭,再從鼻腔吸進新鮮空氣,然後再將菸從鼻孔及嘴巴呼出。半根菸還沒結束,我便先放棄,決心等接近演出時再來"學習"抽菸。實際上,香菸真的一點也不美味。

  滿嘴的苦澀用水沖不掉,即使後來苦澀感沒了,有股淡淡的菸味還是一直留在嘴裡,像一大早衣服沾染上早餐店的油煙味,討厭的感覺。

II

  電腦裡的備份資料只有劇團行政文件和教課資料和幾篇少得可憐的文字創作,送修後才想起我竟然沒有將我那些充滿歷史的照片和已無處可取得的音樂檔案(尤其是張雨生紀念專輯裡沒有的歌曲)也備份起來,一股腦灑脫也只好就讓它去了。

  音樂檔案的痛心不說,關於回憶照片,總有個感覺叫我要感傷。但是我不感傷--兩種意識的不一致是因為被制約的情感表現還是灑脫才是假象?

  隨年歲增長,似乎發展而來的自我與性格中情感上的"潔癖"開始產生矛盾--與其說是乾淨倒不如說是已經到了癖的地步,潔癖或孤僻,一體兩面。而不管是哪一面,在人際間都是有生存問題的。也許是因為這樣,潛意識裡我訓練自己在某些時候要感覺感傷,以避免自我產生的混亂。

III

  我不想講得那麼"心理書籍"的,但我實在還不會說故事。

IV

  夜深,身體很累,但是靈魂睡不著,因為太多思緒糾結仍無法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