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重失算,我以為星期四非假日人潮應該不會太多,怎料才剛在馬路那端下公車,便看見故宮門口有不少人群,今天好像是很多所中小學的校外教學日。雖然自己也曾年輕過,但是經過一大坨正值發育時期會發出費洛蒙氣味的年少們,我還是憋了氣

  有兩三年沒來過這裡了
,這兩三年裡我大概真的長大了不少,走進園裡突然發現故宮沒有我一直以來以為的那樣大,至少我今天一個人來這裡摸清楚了方向,而且沒花多少時間

  除了人多
,還比我想像中的要吵,同一區裡碰上兩個以上的導覽,而且每個導覽都用小蜜蜂(隨身擴音器)嗡嗡嗡地講解著,我不時壓緊右耳上的耳機以便聽清楚語音導覽小姐溫柔的聲音,一邊還用左耳注意哪邊的導覽正說到有趣的地方,四處吸收資訊想想其實也不算不好。只不過後來我開始沒跟上人群因為人群移開了我才能好好觀看展覽品,且再與人到處蜻蜓點水似的碰撞會讓人連脾氣都要變不好

  走在展覽區間,我開始想像,當一個人一個人地慢慢淡出這個空間之後,將會有多少寂靜湧進取而代之,塞克邁特女神與荷魯之眼面面相覷,或與佛陀頭像遙遙相望,是否會喧鬧的對話?他們身上各自都背負著千萬年之久的時空記憶,在他們面前我用五個小時聽著他們用訊號不良的磁場說著殘破的故事,一邊也聽見身旁的人群在討論同儕間的八卦或是高跟鞋如何難穿,或許全人類集體記憶的說法到底有些自作多情。展覽櫃的透明玻璃隔開了這些歷史文物與現代人,除非願意相信那些是自己的前世今生,否則有多少人會說,喔,這是我的故事
  我在酒神的雕像前來回停佇了好一陣子
,屏息於其雕刻之精細及傳神,那布料的皺折和圍繞在腿部的區線要讓我不斷地說服自己相信這是雕像,布料跟狄奧尼索斯的身體是不可分離開來的同一塊石頭。另一邊是哈德良與安提諾烏斯的半身像,看著這一對愛侶,我納悶到底是始於何時同性戀竟然變成社會裡隱晦的"話題"

  與被西方人開發這些地區的次序有關
,非洲和大洋洲的原住民文化展覽品都相對不多,而且年代較集中在十五世紀以後。非洲原住民文化展區的標題叫做神秘靈感:非洲文化的啟示,以他者文化的角度來看,是因為不了解所以賦予其神秘的特質,但這神秘其實已經變成一塊厚重的毛玻璃,人們只要不拿掉這塊玻璃,對於非洲原住民文化就會永遠停留在遠望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態。不了解則何以使人產生關懷?於是再多的阿富汗少女似乎也不能為她們自己的世界改變什麼,因為人們用一種事不關己、疏離的態度來看待這些文化

  雖然瀏覽至此,擁擠的人聲和微微發疼的脊背骨讓我有些累,但是這些非洲和南美洲原住民淳樸的木雕即使離開了部落和原始的大地仍有一股力量似的,較突出的口鼻特徵和厚唇用質樸的手法被表現出來,他們一點也不神秘,真真切切與土地一起生活的人們有像孩子一樣純真的心靈。不管石雕還是木雕,也許身體線條的刻劃不如希臘神話雕像來的細膩,卻呈現了人類另一種可愛的地方

  這是人類在地球上的歷史


  我的自身回憶不屬於人類的歷史
,我卻希望人類的歷史是我自身回憶的一部分。但是當我在回憶自身時,卻意外發現我遺忘了許多關於自己的歷史片段。我想,還好書寫的習慣可以讓我回頭去讀取這些回憶

  你真是連回憶都不帶走的人
某天聊天時朋友這樣說我

  這樣真的不好,
沒有歷史的人我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