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封紅通通的喜帖讓我意識到自己在形式上是個社會人了。信封收信人處寫的是我的名字,這輩子活到這年頭第一次不是以老媽的眷屬這個身分參加婚禮,第一次要自己包紅包給新娘。從現在開始,我的人生來到了收喜帖的階段

  年歲在我的身上刻了一節一節
,當我開始穿起制服背起書包,別手帕在胸前擦口水的日子就劃一刀隔開來;當我考完第一次大考,跟班上男生吵架冷戰的少年維特生活就再劃一刀隔開來;當我考完第二次大考換上便服走進新學校,一天八節課的抗戰日子也被劃一刀隔開來。現在我還沒過完畫畢業紀念冊的階段,一封會微笑的紅帖子悄悄地來到我的書桌前,提醒我別忘了他們重要的日子
  我承認自己
,只想停在二十歳。記得高三那年,我很驕傲自己十九歳,因為十八聽起來就像乳臭未乾的毛頭小子在大人面前宣示著什麼,一副暴發戶的口吻;十九聽起來沉穩一些,卻又還不至於說得上是個真正的大人一個被社會抹煞太多純真的大人。驕傲的十九過去了,當初的小大人來到二十開頭的階段,為了保護手心上脆弱的那道虹,有些受推擠,熠亮的眼神也已經摩損,有時候在人群中只是一塊灰色。虹,只剩天上有,手心裡捏碎了的色彩奄奄一息

  驕傲尖銳的年代回不去了
,我接受自己已來到這裡,也接受自己往下走去,只是不服氣的十九歲仍在回蕩著,只准我走到二十歲為止

  形式上的年歲可以與心境無關
,遞增的意義是還能再手心裡升起彩虹的困難度--我記著二十一歳以後一旦看不見彩虹了,仍要愛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