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暫時舒緩了想到東部去的強烈念頭

  一直到電影開演前
,我的生活像溢出來的咖啡一樣讓我手忙腳亂包包的內裡變成一灘咖啡色,漬著一股黏黏甜甜的肉桂味。手機調成震動模式,我雙掌按住大腿上仍微濕的包包,彷彿安撫著一陣慌亂急躁的心跳。離大螢幕稍嫌近距離的座位,我必須仰著頭,但是這個空間是最安全的了,一個屬於我的位子,一段時間,一件再確定不過的事--看電影

  也許還有其他什麼讓我混亂了自己
。不管

  電影其實是錄音師小湯的故事
,小雲和心理醫生以側面刻畫為主,角色只剩單邊聲道,有點扁平,有點不完全。襯底音樂很單純,環境聲音被放大了,都市裡摩托車的聲音,辦公室裡不絕於耳的電話聲,防風林的聲音,海浪的聲音,松鼠的聲音,整理行李的聲音,睡過頭的聲音

  小湯哭的時候沒有聲音
。失戀了離開了都市,在對一個心理醫生朋友吐露了心情之後的夜晚,是該放聲大哭的,他壓抑的讓人難受

  心理醫生的眼神是種專業
,他看每個人在他面前說出心底深處的話的時候都要露出那種洞察的眼神,在縫細間趁虛而入,帶著一點分析和他人此時缺乏的邏輯理性,成立"被治療"的信仰。他很擅於散發個人魅力,某種自以為了解人心的典型角色。不過他忘了分析自己的扭曲。他的一時之念讓他逃離到東部去,這種暫時的逃避顯然只是一種慣性,他沒有真正解決或看清楚人生的困境,不停地反覆逃避讓他像一隻快乾掉的魚仍要繼續在陽光下的漫長公路上走,一直走。在電影裡是我最喜歡的畫面之一

  電影裡一幕幕美麗的東部風景
,最美的莫過於在台北熬夜也沐不得的凌晨夜色,一種我形容不上來的,很有靈性的天藍色。嚴格說起來也不算上屬於構圖的美感,單就是,顏色

  我暫且依偎我的一方屋頂
,和H並肩躺著看碗蓋狀的夜空和雲星的時候,就像小湯和心理醫生阿才在草地上燃起火光享受溫暖的寧靜一樣

  我要真正能為自己沉澱什麼
,不是逃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